2010年5月20日

感覺統合的治療?


「感覺統合治療」的對象包括:

1.過動兒
2.自閉症
3.學習障礙
4.動作發展遲緩
5.智能不足
6.語言障礙

感覺統合治療遵循的原則有4點:
1. 控制環境中的感覺刺激,以改善大腦的感覺整合。
2. 設計有目標的活動,引導個案做出適當反應。
3. 依照個體的發展的順序,從最基礎的能力開始,循序提昇其功能 。
4. 以遊戲的方式,給予孩子適當的挑戰,讓孩子主動的參與和開心的玩是感覺統合治療的特色。

依研究報告人類大腦在8歲左右已趨成熟,為配合神經生理的發展、接受感覺統合治療的黃金時期應在3歲到12歲之間,而臨床治療的適合時間是每週兩次,每次40分鐘。

Tips:感覺統合的遊戲?
遊戲是孩子不斷學習的重要媒介﹐在具有安全保護性的環境下進行﹐很生活化的玩遊戲﹐也能夠幫助孩子在感覺統合上的順利發展﹐這些遊戲對正常的孩子及感覺統合異常的孩子都很有幫助﹐父母應該多鼓勵孩子﹐或者和孩子一起玩這些遊戲。

2010年5月19日

我的寶寶是否有「感覺統合失調」?


我的寶寶是否有「感覺統合失調」?

一般而言,嬰幼兒期(3-8歲)是感覺統合發展的關鍵期,和大多數同年齡的孩子比較起來,若無身體健康或先天的缺陷,以及後天環境、心理等因素的影響,而出現了下列的一些徵狀,就要儘快找醫生、職能治療師、復建治療師等做進一步的檢測,了解孩子是否有感覺統合失調方面的問題。





●是否常會從椅子上摔下來?
走路莽撞,常會撞到桌椅或碰掉桌上的東西,是視知覺的問題,對自己和物體之間的遠近距離無法拿捏準確,也就是辨別力差,無法做正確的判斷。

●動作不協調?
表現常有手腳打架的情形,如丟球、踢球有困難,不會騎三輪腳踏車等。

●小肌肉動作協調不佳?
如不會使用剪刀、不會穿脫衣服、扣釦子。

●注意力短暫?
無法專注且很容易分心。
聽力正常,卻常常有聽沒有到,無法注意周遭的事。

●情緒不穩定?
容易興奮,情緒不穩定,轉變快速。
常有打人、推人的行為。

●抗拒或過度的肢體接觸?
不喜歡別人碰到或觸摸他。
過分喜歡碰觸各種東西。

●活動量過多或過少?
爬上爬下,蹦蹦跳跳,幾乎一刻也不停,有用不完的精力,就是因其感觸覺不夠敏銳,常需大量的刺激,才能使身體的運動覺獲到滿足。
活動量過小,動作遲緩。
常會頭暈,怕爬高或被高舉。
特別喜歡旋轉或搖晃的遊戲活動而不會感到頭暈。

●語言能力?
語言能力有問題,如兩三歲以後才會說話或口齒不清,就是觸感不足,形成聽覺分辨能力不佳,使發音器官的小肌肉操作不良。
智力正常,但在閱讀(如唸書常會漏掉字)、寫字(如左右相反,抄寫時遺漏字句)、或數學的計算(69看成 96)發生錯誤等障礙,或不會分辨相似的圖形,不會玩拼圖(視覺焦距的統合的問題,如嬰幼兒其缺乏爬行頸部運動不足,影響了視覺肌肉和視覺神經不成熟,使眼睛在閱讀時容易酸累;眼皮牽動眼球穩定移動能力不夠,導致閱讀時跳字跳行,算術計算錯誤,手眼協調不良,寫字歪歪扭扭,寫的字左右相反,或會遺漏字句等)。

2010年5月17日

什麼是「感覺統合失調」?


什麼是「感覺統合失調」?
「感覺統合失調」並不算是一種疾病,而是感覺統合失調會造成許多現象。
原因是大腦無法對各種感覺訊息做出完整統合,因而對外界刺激產生不適當的反應,造成運動機能、行為、情緒、 學習能力及人際關係上種種問題。
感覺統合是法定屬於職能治療師的業務範圍,主要是針對「觸覺」、「本體覺」、還有「前庭平衡覺」這三種感覺透過一些活動來治療,

感覺統合失調的原因?
目前嬰幼兒的教育環境,許多家長、老師對孩子學習的要求,普遍偏重在讀、寫、算能力的提昇,使他們的學習內容充滿了記憶、背誦、抽象符號的運用等,完全背離了直覺式、親身體驗、自由操作的學習方式,使其感官知覺能力的發展受到壓抑,更提早承受大人給予的壓力。
另外先、後天的因素也是有影響的:
先天:剖腹產、懷孕或生產過程中腦功能受損,例如:缺氧、黃疸、德國痳疹。
遺傳因素 例如:染色體多或少一條47,XXY 45,X。
後天:環境刺激過多或過少,例如:過度逗弄及過度保護。
現代雙薪家庭多,嬰幼兒托育的環境不佳,如活動空間太小,保母怕吵、怕危險、怕孩子弄的髒亂、或有些年紀較大的保母或祖父母,自己不愛動而限制他們的活動,或減少帶孩子外出活動的機會。或是有不正確的觀念,認為安靜、乖巧的才是好孩子、乖孩子。或是過分保護,不讓孩子自己有學習、練習的機會,也易樣成依賴的心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