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8日

為什麼孩子不肯好好彈琴呢?






「怎麼把曲子彈得七零八落?」有朋友到家裏作客,黃媽媽想讓孩子在大家面前好好表現一下,好說歹說才讓孩子坐到鋼琴前面表演幾首曲子,而且一定要看著琴譜,聽到不成曲調的曲子後,黃媽媽忍不住數落了起來。



結果小孩子還是一臉不在乎的離開座位,回到房間去玩他最愛的網路遊戲,其實黃媽媽心裡有數,平常想讓孩子練琴,他卻總是找各種藉口來逃避,要不然就是隨便彈個幾分鐘敷衍,就當做已經練習完畢。



黃媽媽想起孩子剛開始學琴的那段時間,他總是很自動的練琴,而且一練就是很長一段時間,怎麼才過了沒幾個月,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,只是練琴這種事情,只能靠孩子自己,父母再怎麼想幫忙也幫不上忙,該怎麼辦才好?



這是幾乎是每位學琴孩子的家長及老師的共同心聲與煩惱。首先,可以讓孩子多聽「音畫性」的音樂。這一類的樂曲多是單純描寫景色風光或日常事物,可使孩子重現感知過的事物、情景,也可以通過聯想組合新的意象,藉此培養孩子的音樂性。事實上,讓孩子不排斥練琴最簡單的方式,是請家長先改變自己的態度。如果孩子認為練琴是無趣、枯燥又乏味的事情,當然提不起勁,如果在要求孩子練琴時,改變以往嚴厲的命令語氣,練琴的壓力自然降低,另外,就把練琴當做是學校的功課一樣,必須要完成當天的功課,只要習慣了每天固定練琴的動作,孩子自然不認為是在「練琴」,而視為像吃飯、洗澡、做功課一樣的日常作息,從此之後家長與孩子之間,就不需再為了練琴的功課而每日上演諜對諜的戲碼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