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0日

音樂電影分享-《想飛的鋼琴少年》Vitus

《想飛的鋼琴少年》Vitus

-掙脫生命的框架,追尋自我價值的自由-

「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,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。」—安東尼‧聖修伯里《小王子》


維特自出生那天起,彷彿就是來自外星的小王子。他有蝙蝠般的靈敏聽力、媲美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鋼琴才華、精通股市操盤的數學頭腦,最喜歡看的讀物就是百科全書。雖然父母希望維特未來成為偉大的鋼琴家,但他卻和所有小男孩一樣,只想在天空飛翔。為了逃離父母加諸在身上的沈重壓力,維特總愛跟在古靈精怪的爺爺身邊,一同探險人生。一個下大雨的夜晚,維特決定不再為他人而活,戴上爺爺和他親手打造的翅膀,縱身一躍、飛上天際…

電影裡的男主角是個智商180的小男孩維特(Vitus),本片分為兩個主軸:分別是維特在六歲與十二歲時面對三位大人對維特的教育方式,彼此間互相拔河。

天才兒童維特,幼時展現對音樂的高度天份,不僅能將聽過的旋律分毫不差的彈奏出來,更連高難度的曲子也難不倒他。父母欣喜於他的聰明才智,卻用著傳統的菁英教育方式,深信只有透過規律的苦練琴藝,才能夠有所成;學校課業則是讓他成為跳級生,導致他和平凡的學生與老師引發種種衝突,所以維特的“不快樂”也就逐漸累積。

母親為了讓他成為一流的鋼琴家,逼迫他練琴,甚至拜「名師」,讓維特抗拒起彈琴這件事,於是名家對他說:『當你自己想彈琴的時候再來找我,不是為了我或為了母親』。事實上,這句話不只適用彈琴這件事,甚至適用於面對人生的態度:「要為了自己而活,而不是為了別人!」,畢竟別人無法替自己過人生。同樣的,彈琴是源於心中有感動,然後再透過樂器演奏表現出來,這並非是填鴨式的照譜演奏就可以表達的,就如同沒有人喜歡被逼迫抄書的滋味。

不同於維特父母的教育態度,片中唯一懂他的爺爺在本片一開始就為他打造一支迴力鏢,按照常理,迴力鏢一旦投擲出去,會循著弧線飛行一圈再回到手邊,但是這支迴力鏢卻直行打破了玻璃窗,說明了人生並非總在一個框架之下進行,而有許多不同的可能。我們不妨想想,每一位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何必要用一個既定的模式套在每一位孩子身上?如同孔子所說:「因材施教」、「適才適性」,才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方針。

這也看出爺爺的處事態度與教育理念偏向自然放任,正當有一次祖孫兩人在湖畔對談,爺爺詢問維特未來想做什麼,維特找不到答案,只說:「想成為普通人」。爺爺則是想當一名飛行員,接著把頭頂上的帽子丟向河面,並對維特說:「如果下不了決定,就必須捨棄一些東西」,這句話在維特的內心裡發酵,於是他捨棄了聰明才智,穿戴上爺爺打造的飛行翅膀從房間縱身墜落到一樓,自此,他選擇了裝傻來面對他的人生,也獲得了喘息的空間來思索未來。但是假設他墜落不如預期,是否就此終結了生命呢?這也不禁讓我們去思考教育對小孩子的影響是相當深遠的!

觀看影片的過程中,可以查覺到人總是追求自己所缺乏的,而忽略了自己所擁有的。從影片中父母的角色來看,父母對於小孩有著「望子成龍」的心態,所以加諸很多期許給孩子,雖然包裝著「為孩子好」的糖衣,事實上,更增添孩子對於未來的茫然,因為安排好的人生不見得適用在每一位獨一無二的孩子身上。天才也好,傻瓜也罷!人生就像是一個追尋自我存在價值的旅程,即使到了最後仍無法完成所謂的理想,也不要輕易把自己的理想轉介給孩子來實現,這對孩子來說並不公平。相反的,我們應該像片中的爺爺一樣,陪伴在孩子身邊,適時給予關懷和教導,用著平常心的態度看待聰明絕頂或是發展較遲緩的孩子,讓他在正常的環境下自然的長大成人,比起遭受眾人異樣的眼光來說,反而是最好的選擇。

所以說人的一生中勢必要面臨許多的抉擇,也許我們都不想要父母的壓迫,但是很難保證我們不會成為這樣的父母,因為在愛的前提下,不斷的要求只是為了讓孩子更好,在競爭的社會中更容易生存。但是在要求之前,我們不妨與孩子先好好的“溝通理想”之後,再來談“實現理想”這件事,或許應該就能為制式化的人生模式尋求一個解套吧!


Amilie

美的視覺饗宴-幼兒舞蹈班

『美的視覺饗宴-幼兒舞蹈課』

-美感的培養與優美的延展-
『我可以跳舞嗎?』


當我跟一些朋友聚會時,我常被朋友問起的是:『我從未學過跳舞,我可以學嗎?我可以跳得好嗎?』

下腰的動作要作確實

我時常在想,很多人其實都把學跳舞的標準訂在太高的位子了,其實學舞並不難!

看我努力的將腳拉直
 選一堂自己喜歡的舞蹈課,隨著音樂的旋律自然的舞動身體,大方的展現自己的舞姿,一舉手,一投足,都是一個美麗的動作,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自然而然跳舞就能是一件快樂的事!

基本功的鍛練不可少!
當我在教學生跳舞時,我也常跟學生說相同的話:『不要讓自己拘泥在動作做的美不美?腳舉的高不高?只要認真舞出自我的自信,那就是一種舞蹈的美,不要忘記,舞蹈是一種肢體語言的展現!』

老師說:認真舞出自信很重要!
當你的肢體可以大方自信的展現時,你更可以將更深層的潛力轉化為外在身體的呈現,盡情發揮出來。

我們都跳得很開心,這就是美的展現!
而身體是我們一出生就擁有的,不管是哪一種身型,都是自我身體的象徵。


我們可以做到,你當然也可以
每個人的身體都散發著獨特的訊息,加上外在視覺刺激所模仿的動作,都是一個屬於自己風格的舞蹈喔!所以,可以請媽咪、爸比帶著小朋友來上舞蹈課,讓小朋友除了能夠展現自己身體的美之外,更能夠培養美感與自信喔!


能夠跳舞真的好快樂喔!

來跳舞吧~

※新班開課※


12/11(六)早上11:00~12:00 歡迎同樂

-陳毓蓁

2010年12月9日

三段式課室管理技巧研習會-新竹縣場次

三段式課室管理技巧研習會-新竹縣場次


日期:2010年11月27日(六) 時間:9:00~12:00

這場三段式課室管理技巧研習會-新竹場次,已經是本協會舉辦的第三場研習活動囉!

可以看到幼師們熱烈的參與,即使當天是禮拜六適合踏青休閒的日子,仍然秉持孜孜不倦的精神,努力在幼教專業上努力!

工作同仁提早抵達現場進行場地佈置

如同前兩場,簽到處使用園所區域分區,簽到桌上排放著簽到表、講義、提問單,而桌上擺放一個提問單置放箱,場內也有一個置放箱,讓老師即使不敢舉手發問也能夠把內心的疑問寫出來。

引言人-鈺智主任
研習會新竹場是由鈺智主任擔任引言人,不同於台北場次第一次引言的青澀,這次更加沉穩及從容。除了在開場時介紹吳舜云理事長的經歷和主辦單位本於「公益」的心舉辦三段式課室管理技巧研習會外,也叮嚀在場學員應遵守的上課禮儀。

吳舜云 理事長專注講課中
理事長在幼教第一線的經驗已二十餘年,特別將寶貴的經驗教導給許多後輩,希望將這份分享與公益的心散播出去,讓後進學習並且也能夠再分享給他人,但最終目的仍是讓幼兒能夠在最正確最專業的教學下,安心的成長。

全體學員都聚精會神的聽講
應該為這群優秀幼師們鼓掌,因為他們犧牲了個人休假時間,來進修、充實自己,這是一件相當了不起的事!

三段式課室管理技巧的精隨
其實它的精隨就在於:課前叮嚀à不斷提醒與糾正à行為養成。老師必須諄諄教誨、循循善誘,自然能導正幼兒的行為。

理事長解答其中最為惱人的問題
由於上課時數只有三個小時,實在很難把二十餘年的經驗濃縮,但本協會仍然盡心盡力安排豐富的課程讓學員能滿載而歸!而提問單的設計巧思就在於此,希望能藉此解決學員心中的疑問。雖然課程中只能解決幾個較難處理的問題,其餘的部份本協會已著手進行後續規劃,請學員們耐心等待。


【以下為實務操作精彩照片】


重頭戲來囉!理事長請學員實際操作-排隊


即使人多也可以把隊伍排的整齊漂亮

課程進行中,理事長適時的指導學員

運用“手鼓”遊戲式的帶動隊伍行進
 實務操作過後,學員可以馬上將課程內容內化,變成自己的教學技巧,只要一回到園所就可以靈活運用喔!

理事長提問,請學員互動式回答
 研習課程不光只是理事長講授而已,與學員的互動可以提昇學員的專注力,並且讓課程更加活潑。

學員報以熱烈掌聲就是給予本協會最大的鼓勵

散場機制-「點燈」輪唱,讓研習會優美的落幕
本協會在舉辦研習會中秉持一次要比一次更好的精神,努力追求突破,如同理事長時常勉勵同仁在工作上能「用心、用腦、用熱情」一樣,不斷地自我茁壯與超越。所謂「專心就是天才」,本協會也勉勵幼師既然選擇幼兒教育這條路,就專心的把這份事業做深做好,這不只是為自己,更是為我們的下一代做最好的示範!


*下一場-12/18(六)9:00~12:00台中縣兒童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


Amilie


 

2010年12月8日

三段式課室管理技巧研習會-台北縣場次

三段式課室管理技巧研習會-台北縣場次


日期:2010年11月27日(六) 時間:9:00~12:00

簽到處分區簽到
 不同於台中市場次,這次簽到區分區更細緻,為了讓300多人能夠流暢的進行簽到,工作同仁事前不斷的進行討論以及規劃,都是為了讓當天簽到流程順利進行。

會前提問單
台北縣場次的創舉還多了一項:提問單設計,讓老師能夠盡情發問,而不用拘謹於現場發問。

研習會引言人-鈺智主任
 研習會當天由鈺智主任開場,清楚的介紹吳舜云董事長的經歷及主辦單位的申辦事由,另外也提醒學員要注意會議禮儀。

董座的演講屬於互動式、遊戲式,讓課程進行不會單調無趣

當天課程的進行方式,其實是適用於幼托園所的課室管理技巧,所以透過遊戲互動來吸引學員的學習興趣,讓課程呈現豐富與活潑化,學員也能將舉一反三的帶入自己園所進行遊戲式教學。

就算是最後一排,也能夠進行互動,不受場地限制

會場內有清楚的投影幕,上方跑馬燈為活動名稱
 即使人數超過300人,最後一排仍能看得清楚課程重點,每個學員可以完整的吸收所有課室管理技巧的精華。

董座邀請學員上台進行實務操作-「如何排好隊伍」
透過實務操作,更能夠理解課室管理技巧的應用,讓老師在研習會所學的內容能夠在會後立即使用!




【以下為活動照片】

請學員實際操作如何教導小朋友排隊


排隊中間要隔一條"馬路"

董座適時解說排隊的正確方式


運用"手鼓"帶動隊伍行進


董座講解實務操作注意事項

提問單回覆
 課程相當緊湊,董座實在有太多東西能夠分享,而時間只有3個小時,也許未來還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辦理研習會,來造福更多的幼師跟幼兒。

散場機制-點燈歌曲輪唱
 本協會苦思良久,如何將散場機制做到流暢又優美,於是使用歌曲輪唱,讓散場能夠在歌聲中進行。

歌聲中分區散場


最後由小朋友領唱,研習會在歌聲中完美落幕
歌曲輪唱散場機制與提問單機制都是本次研習會重要的突破,再加上簽到區清楚的園所分區,讓會場控制更加的順利!董座一直強調做事情一定要「用心、用腦、用熱情」才能夠把一件事情“做好”,相信在場的學員都能夠體會本協會的用心,更能夠理解本協會申辦研習會的目的是在於「公益」,期許參與研習會的每位學員也能夠秉持做公益的心來回饋社會。

※下一場-2010.12.4(六)9:00~12:00新竹勞工育樂中心※



Amilie

三段式課室管理技巧研習會-台中市場次


三段式幼師課室管理技巧研習會-台中市場次


時間:2010.11.4(四)8:00-12:00 地點:台中市公教人員訓練中心



吳舜云董事長擁有二十餘年的幼教經驗,為了能夠經驗分享、回饋社會,所以此次特別向台中市社會處申辦三段式幼師課室管理技巧研習會,用「公益」的角度為幼教盡一份心。


簽到處分區簽到
 為了讓簽到處簽到流程順暢,所以採用分區簽到的方式,而工作同仁研習會當天也迅速佈置完畢及就定位,縱使研習會是非營利性質,舜云的全體同仁仍舊盡心盡力讓研習會順利進行,並且力求盡善盡美。


研習會引言人-舜云托兒所 陳所長
 身為主辦單位,陳所長義不容辭的擔任引言人,簡單向學員介紹舜云托兒所與吳舜云講師的介紹,更說明辦理研習會的初衷在於分享實務經驗給參與研習會的幼師,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幼兒受益。


學員專心的聽講
 當天是非假日,參與的學員仍然請公假參與,除了要為每位學員給予鼓勵外,這份認真把幼教事業做好的態度同樣值得尊敬。


三段式課室技巧研習會不只是講解,更要讓學員都親身參與
 研習會舉辦的最成功之處,不外乎與學員互動式的方式,讓整個課程更加活潑,透過邀請學員實務操作,更能讓三段式課室管理技巧內化,真正成為幼師教學的利器!


以下為實務操作精彩圖片:


邀請學員實務演練「如何排好隊伍」


排好隊伍的關鍵是中間要隔著一條“馬路”


透過手鼓的方式來讓隊伍行進遊戲化、活潑化

以下為分組討論及實務操作的活動照片:


學員熱烈的討論實務操作主題


每位學員都提出實務操作的方法,互相交流


共分為8組,每組討論的議題各不相同


第一組:上課前定位


第二組:摺衣服


第三組:取餐動線


第四組:課程定位訓練


第五組:準備寢具


第六組:餐具準備


第七組:喝水


第八組:收拾餐具


可以看到每位學員都熱烈參與討論,並將討論的成果一一實際操作出來,而這些經驗除了是幼師們自己吸收外,董座適時的指正與觀念的矯正都讓全體學員收穫滿滿喔!


課室技巧不外乎需要幼師的用心與耐心,才能讓幼兒養成良好的行為


最後董座分享給全體幼師,處罰與體罰的分別,並且如何與家長進行良善的溝通


學員們熱烈的掌聲為這場研習會劃下完美句點


舜云透過三段式課室管理技巧研習會的辦理,除了傳授董座豐厚的功力給各位幼師外;在台中辛苦深耕二十餘年的歲月,我們仍力求不斷的突破與茁壯,相信公益的回饋能夠為台灣幼教事業帶來一股清流,藉由研習老師悉心的教導並且妥善運用課室管理技巧之下,達到幼兒、老師、家長三方的受益,這才是這場研習會最大的價值!


 -Amili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