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1日

《不能說的‧秘密》(SECRET)


《不能說的‧秘密》

~「只能意會,不能言傳」~


整部電影皆由周杰倫自編、自導、自演,而主題曲更是不意外的由周杰倫譜曲,方文山填詞。電影劇情描述1999年高中生葉湘倫(周杰倫飾)出身單親家庭,轉到父親(黃秋生飾)任教的學校就讀。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,他熱愛音樂並且琴藝過人。某日,班上出現了一位同樣熱愛彈琴的同學路小雨(桂綸鎂飾),投緣的兩人形影不離,情感也日漸萌芽。然而小雨總是相當神秘,還常彈奏一首未曾問世,但極為優美動聽的曲子。每當湘倫想多了解小雨一點,她常欲言又止,總推說是秘密。但有一天,他們倆在約會時的一場誤會發生後,小雨再也沒來上課,思念著小雨又一頭霧水的湘倫決心要找出這個不能說的秘密……

本片主要透過音樂的牽引,與劇情相互輝映,襯托劇中人物的情感變化。例如由姚蘇蓉所演唱的〈情人的眼淚〉一曲,是男女主角最為喜愛的一首歌。當路小雨與葉湘倫因誤會而分開,導致路小雨傷心欲絕的回到1979年的時空並引發氣喘而死亡的同時,基於過去的時空與現在的時空在平行軸的基礎上,接續下一幕葉湘倫尋找小雨的過程……當他來到小雨的家,發現屋裡空無一人的播放著〈情人的眼淚〉(此曲在此時象徵著與情郎的分開,使得女主角的眼淚不斷滴落的哀傷),而本來仍存活於此時空的中年小雨已經因為1979年死亡的事實,平行的改寫了1999年的存活狀態,令葉湘倫在此撲了個空。


最為特別的是必須透過〈秘密〉這首曲子的快板演奏,才能回到過去的遊戲規則,別出心裁的成為時空旅行的引線。此外,順利穿梭時空者,只有第一眼碰到的對象能看得見自己的存在,其他人則是看不見自己,從而掀起了另一波詭譎的橋段,讓人一度以為正在觀賞淒美的人鬼戀。以上顯示出既有的劇情模式也能透過不同條件的設定,變化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,而這些創意主要歸功於音樂巧妙的穿針引線,若無音樂豐富性的張力,本片最終只是空中樓閣。


隨著劇情的結束,小編赫然發現要解開〈秘密〉其實很簡單,只要用心聆聽音樂,就能夠體會琴聲與情深的關連,而不需過多的言語去詮釋何為愛情。也許,這就是所謂的「只能意會,不能言傳」的境界吧!

就理性層面來說,周杰倫勇於追求他的夢想,從音樂表演者到導演的身分,其所執導的首部電影作品就以他最擅長的音樂為主要基底,發展出隨著劇情的變化以及人物的情緒轉折,而有不同的節奏與旋律等,由於並非只是利用肢體表演來呈現感情,所以更能將情意透過音樂來抒發。於此,音樂對於大家來說,是什麼樣的感受呢?就我而言,音樂更能將情感細膩的表現出來 :

透過特有的渲染力特質,輸入聆聽者的腦海與心裡,進而引起共鳴,
比起文字的朗誦...更能使人感受表演者的情緒起伏~

Amilie
##ShowAll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