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4日

讓學音樂 成為孩子的興趣



有很多的爸爸媽媽都希望子自己的小寶貝多才多藝,不但要學習成績優秀,就連音樂、體育、美術等方面也要有好成績,但是孩子有興趣,學習效果才會一極棒。

不過小朋友學習遇到的問題,通常就是「三分鐘熱度」,難以堅持到底。往往孩子一開始很開心地去上課了,不過沒幾天就厭倦重複練習而興趣缺缺了。

以音樂學習來說,如果孩子興趣只建立在”喜歡”的基礎上,不會結合個人能力和性格來考慮自己是否適合學習,這種缺乏實際考量的後果,就會讓大部分的孩子在學習音樂時受挫,興趣大減了。

那這時後該怎麼辦呢?
首先,要引導孩子去除浮躁,建立自信。心浮氣躁是孩子不能把興趣堅持到底的關鍵,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去學習自己喜歡的技藝,但在 每個學習階段,都要配合老師給孩子制定學習目標,目標不要訂得太高,以孩子有能力做到的範圍內為主,一旦孩子做到了,要對他的努力加以肯定,建立孩子的自信心,這樣一步一個腳印,不急於求成,讓孩子穩步上進,孩子就會對自己做的事情興趣專一起來。

讓孩子學習,歌唱時可以自己伴奏,體驗到學琴的快樂,認識到學琴是有用的。家長也可以積極地參與其中,或與孩子同唱一首歌,或大人唱讓孩子伴奏。
增加學琴的實用性和趣味性,有助於維持孩子學琴的興趣、熱情和自信。  

其實興趣是最寶貴的資源,任何時候對任何事情,都不要忘記孩子的興趣不是完全天生的,它離不開後天的引導、培養、保護和發揮。而爸爸媽媽也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學琴已經投入了大量的財力和精力,就認為自己有權利急功近利,緊逼不捨,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,很快就會耗掉孩子學琴的熱情和興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