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0日

音樂電影分享-練習曲


練習曲
「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……


旅行,永遠是遇見真實故事最好的時刻。

一個聽障男孩決定在大四畢業前,揹著吉他騎腳踏車旅行,一百分鐘的電影、七天六夜的旅程,銀幕上一路展開的風景,也隨著男孩所經歷的點滴故事,走進這片土地的深處,描繪出屬於福爾摩沙的影像地圖……

小編還記得2007年本片上映不久便獲得一致好評,所以滿懷期待地看了這部片,但卻意外的在平實緩慢的影片步調之中沉穩的睡去……原來這不是一部高潮迭起的劇情片,而是低調抒發情懷的風景記錄片。


讓小編感到好奇的是,練習曲似乎在音樂國度裡也有特別的含意:

練習曲來源於法語單詞“etudier”(學習)。 通常被認為是一個練習曲作品的做法,旨在加強某一特定技術。 例如,一個特定的鋼琴練習曲可能是旨在加強音樂家的踏板技術。

從練習曲的含意來解讀主角東明相的獨特腔調,觀眾就能輕易了解他並非平凡人,因為他的聽力出生時就受損了,所以必須努力的練習傾聽這擾攘的世界;尋常的我們則不能單用耳朵理解他的一言一語,而必須練習用"心"與他交流。所以當主角踏上旅行之路,我們可以想見那是多麼艱辛又孤獨的旅程,然而他只能不斷的練習融入聽人的世界。

當他努力的想融入這世界,這份"努力"意外的打動許多過客的心,就如同那句「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……」的台詞—人因夢想而偉大,但也需要實踐夢想的勇氣!這樣子的他,每當遇見一位過客,便參與了現實生活的種種樣貌以及過客的人生,影片也就藉著旅行的變數為主角帶來種種人生衝擊。



在此之後,單車熱潮如同蛋塔旋風席捲全台,不管有沒有看過這部片,許多人都受到經典台詞的感動而踏上環島的旅程,就現實的觀點來看,獲益最大的也許是實踐艱鉅目標的實踐者跟自行車廠商吧?事實上,緘默的大多數人還是只敢用"想"的,因此更加凸顯本片主角的鮮明形象—鼓起勇氣"練習"生命之歌。

仔細想想,是不是有什麼夢想一直擱淺在內心深處從未實現?


不如學著主角的精神─『做!就對了!』

Amilie

從童話故事學習音樂-菲力特童話音樂劇場

從童話故事學習音樂
~菲力特童話音樂劇場~

  童話音樂主要是藉由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,將情緒音樂放入其中,將每一段場景的情緒與孩子的生活經驗結合,讓情緒與音樂合而回一。

  這次最主要想要跟大家分享ㄧ則可愛的小朋友的故事,小欣上童話音樂已有兩個月的時間,他是一個很挑食的小孩,不喜歡吃蔬菜的她,如果下午的點心裡有青菜,他的動作就會非常的慢,而延誤上課時間,碰巧的是我們那天的課程講到的是悲傷的情緒,輪到小欣分享將故事內容轉換成自己故事創作時,小欣將自己偏食的情緒帶入,『我今天很不喜歡吃下午的點心,因為有我最不喜歡吃的青菜,但是我不應該挑食,讓老師不開心,因為老師是為我好………..』,小欣巧妙的分享,將情緒帶入式我萬萬想不到的事,因為小欣上課不愛分享,喜歡用聆聽的,讓我嚇了ㄧ跳呢!
  所以說音樂的確會讓人抒發情緒,而這種紓發需要引導、牽引,多鼓勵寶貝們分享,建立其自信心,達到情緒的出發點!


芷渝


µ菲力特童話音樂劇場師訓將在2011320()開課囉,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們可以報名參加師資培訓,就能感受童話音樂的魅力喔!

詳情請洽舜云音樂教育機構音教部-(04)23011237分機46.48或參閱官網http://www.wsymusic.com/index.php各系統師訓的師訓簡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