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0日

音樂電影分享-我的小小鋼琴家


【我的小小鋼琴家】

本片描述金智秀(嚴正花飾演)是個懷才不遇的鋼琴老師,儘管父親執意栽培她一路成為鋼琴家,然而家庭條件並不算優渥的她,無法獲得出國深造的機會,僅能在街坊鄰居間招生授琴以求餬口。


這天,她遇見了和外婆相依為命的7歲野孩子尹京文(慎毅宰飾演),京文調皮搗蛋處處找她麻煩,不僅在路上撕掉她的招生廣告、偷走她的節拍器、還跑進鋼琴間捉弄其他孩子,硬拗的脾氣、難解的行徑,直到他的手意外落在智秀的鋼琴鍵盤上…智秀發現京文簡直是個不可多得的鋼琴小神童,她的鋼琴教室從此只為京文一人開啟,她竭盡所能的教導京文在短短的幾個月學會鋼琴,想利用京文的音樂天份去參加鋼琴大賽,她想自己終於有揚眉吐氣的機會了,但是,京文需要的不只是鋼琴,而是一個媽媽,他對鋼琴的所有努力,只是為了引起她的關注,得到她的愛……


小編在看影片的時候,有好多想法在腦海盤旋;想到為何要學習音樂?學音樂能不能溫飽肚子?以及學音樂只是為了參加音樂比賽獲得名次嗎?事實上,劇中有幾段情節是婉轉的為所有的觀眾解惑的,例如:

w當智秀實踐對京文的承諾,帶著京文到遊樂場與動物園遊玩,事後,京文將遊玩的快樂經歷,全部轉化為即興創作,直接在鋼琴鍵盤上將他對所有動物的印象化為旋律演奏出來,除了強調京文驚人的音樂天份外,同時更說明了音樂是源於心中有感動,再累積感動成為豐沛的創作能量,而非只是死板的將琴譜上的音符如實敲奏出來而已。所以小編認為音樂是一種心靈教育、一種精神糧食,它的價值在於先體會到快樂,進而享受快樂的感覺、最後再把蘊含在心底的快樂表現出來。所以當我們內心為了生活汲汲營營而產生不安的狀態,也可以藉由音樂來宣洩緊繃的情緒,來達到心靈的和諧與平靜,這是再多的金錢也換不到的!

w而智秀面臨生活困頓,別有用意的設計京文在大賣場上彈琴,吸引大眾的目光,確實為音樂教室帶來極多的新學生,自此她更加積極、全力的栽培京文,希望他能在音樂大賽一戰成名,連帶讓身為老師的她能名利雙收,當然比賽的結果並不如預期,京文被舞台上的聚光燈嚇傻,然後在台上暈厥,而智秀不敢置信的望著舞台上的京文,並感受到龐大的失落感,最後則是產生憤怒的情緒。這時小編不禁想到父母栽培孩子學習音樂的心態,是否也跟智秀一樣只期盼孩子能夠在比賽中獲得名次,學琴才有意義?我想,孩子在學琴的過程中能感受到快樂,甚至是將生活經驗帶入音樂的世界才是音樂的價值,而非一定要有具體的名次才是。

w其實,音樂比賽是能夠被「音樂會」所取代的。劇中有一幕是智秀帶著京文參加一場弦樂四重奏的室內演出,京文因為不能接受音樂會獨漏鋼琴表演,所以找了部鋼琴彈奏起來,藉由音樂來抒發他不擅表達的情感,除了吸引音樂名家的賞識與掌聲外,也跳脫了參加音樂比賽才能揚名的框架。透過「音樂會」這樣的分享方式,能夠讓孩子在學琴的過程中免除了緊張與壓力,而能更自在的將心中的感動結合音樂來引起他人的共鳴,也就達到了所謂「自樂樂人」的境界。

所以我們不能只用功利的角度去看待音樂的價值‧‧‧
實際上,音樂真正能帶給我們的是那份分享音樂的快樂與感動


Amilie

****

分享小站
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 1904~1989

世界最偉大的鋼琴家之一, 俄國鋼琴家。

霍洛維茲被稱為拉赫曼尼諾夫作品的最佳詮釋者。他有幾次機會演奏給當時已頗有名氣的拉赫曼尼諾夫聽,他曾經形容說:“他把整首曲子吞下去了”。

霍洛維茲一生未曾參加過鋼琴比賽,他覺得比賽根本不是音樂家參與的活動; 一個音樂家應走出自己的路,比賽只會扼殺這種行為。 一個音樂家應不斷鞭策自己練習,不斷的進步!

平民的奢華-山寨陶瓷藝術


立體紙浮雕-九如集錦


想必一定很少人聽過立體紙浮雕這項工藝,但它可是很有來頭的喔! 


ªPaper  Tole 歐風立體紙雕的由來及歷史ª


歐風立體紙雕在台灣,也稱歐式立體紙雕.浮雕畫或影子畫及3D立體紙雕。

最早是源於15世紀,在蘇俄發現的一幅「花浮雕」,花瓣是取材於染色過的皮件,一片一片地分層黏貼,因層次前後不同,而形成了立體浮雕工藝。到了17世紀義大利威尼斯,在當時的富豪貴族們因為經商買賣,將東方的陶瓷及亮漆鮮明的家具引進,帶動當時的貴族流行。在貧戶差距的社會,一般平民只能顧及生活衣食,對於貴族的流行,只能望塵莫及。所以一群喜愛創作的工匠及工藝家,相繼使用相同的印刷圖片,先分析圖案的遠近,進行切割及造型,當時此工藝技術稱為「Decoupage」,原意是「切割」。作品完成後,再利用亮光漆術,與框結合保護作品。這種完成的紙雕作品,可以呈現出像是陶瓷或金屬的效果,因此稱為Paper Tole,這就是歐式立體紙雕工藝的由來。

這在當時的社會環境掀起了”平民藝術”,也稱”窮人藝術”,而這類藝術漸漸地被接受,成功的被人民做為生活休閒,更成為貴族富豪的小飾品。

在18世紀後,流傳至美國﹒加拿大﹒澳洲﹒日本﹒韓國…世界各地,通稱歐式立體紙雕為Paper Tole 或Shadow box,還有才藝界稱此工藝為3D藝術﹒3D剪貼畫﹒陶瓷畫﹒紙的金屬薄片…等。
歐式立體紙雕的優點是:不擅長繪畫能力的愛好者,或是工藝基礎不好者,也能獨自完成一幅立體的藝術品。只須用五~六張相同的圖畫,先仔細觀察景物層次,再切割下所需要的部份,造形後依照前後順序黏貼,只要正確的製作方法,男女老少,人人都能創作。 

現在讓我來介紹﹒﹒﹒

ª浮雕畫使用工具ª




PS:專用矽膠只能仰賴這種品牌(美國進口的)曾嚐試過無數種類似替代品,但始終無法取代它的好處,因為是很不便宜的媒材,所以對它又愛又恨。


ª祕笈大公開—浮雕畫製作步驟ª


步驟一

步驟二


步驟三

步驟四

步驟五

步驟六

~完成囉~

中國風作品:


乾州老藝人

水暖鴨先知
 歐風作品:


烘培屋

烘培屋

以上作品都是我15年前從一次偶然機會參觀浮雕畫展後,便沉迷此工藝教學和創作至今的作品,每幅製作時數幾近上百小時。 


教學最感動的點在於學員們從拿起筆刀開始觀圖切割起,喊著:老師!好難作哦!一直到最後執行協助完成作品時,大家的臉上洋溢滿足的笑容。
我接收這麼多無比的喜悅,更立志一定要把這項幾近失傳的技藝認真無悔的傳承下去,為了發揚這項技藝,我報考台中市政府觀光局甄選為工藝類-街頭藝人的資格哦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:若您想更了解立體紙浮雕世界.可點選紙森林網站.內容很不錯喔!


  蕙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