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4日

音樂人生


  音樂的意義不在於結果 
  
    而在不斷追尋意義的過程~


看完<<音樂人生>>後,一直想寫些甚麼,卻被腦海紛雜的思緒給干擾,遲遲無法動筆...

本身片子並不難懂,只是讓我想起大學剛畢業時,在工作時深感迷惘的痛苦及焦慮;總覺得該做些甚麼、不做些甚麼感覺會來不及的焦慮感一直困擾著我、襲捲著我。

套用海德格的哲學概念,那是我陷入「本真性」的思考結構當中,透過自我對具體身體經驗的反省,正面思索存在的意義;直接感受生命中沉重的部分,坦白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,因為我們人類大部分的時間;畢竟人類本來只愛留下訊息,不愛被羈絆、也未留意事情的真正意義,過著一種「非本真」的生活....實在很可惜!

我尤其喜歡黃家正在影片中傳達出的一個理念:

演奏時要超越輸贏的想法,

        盡心盡力的演奏至完美!

當演奏者全心全意投入的對待音樂,沉醉其中;音樂自然會回報給演奏者無法言喻的美妙滋味!那是任何獎盃、榮耀都比擬不上的,不要為了比賽,為了贏得勝利而演奏,而是將眼前的事做好,做到完美;那才是對待音樂、對待任何是最重要的態度及堅持!

觀看<<音樂人生>>並不需要我對古典音樂有多少的了解,片中紀錄的是主角追尋音樂意義的過程,看完後卻也讓我檢討了自己對人生意義的探尋;透過了音樂,讓一個不懂音樂的我,卻在人生啟發上有了這樣的改變,音樂擁有的魔力,不單單只是聽覺而已,更是一種具包容力的統整藝術呢!實在令我感觸良多...。
##ShowAll##
A先生  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