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4日

你是莫札特、海頓、還是貝多芬:舜云的幼生八大音樂檢定現場


在上個禮拜五的早上,總部幼兒園的小朋友在友友廳進行一場決鬥,不是和別人,是和自己比較

常常有人問舜云音樂和其他音樂教學體系有什麼不同,小編一定會說,舜云音樂的教學是從教育現場由下而上,從小朋友的學校生活中觀察出每一階段所需的能力,以音樂為啟發點,然後再規劃相關的課程,像是托嬰中心的音褓教材、幼兒園的四角音樂教學與主題式教學網等,都是這麼誕生的,和一般由上而下的教材以老師本位觀點出發所編制的教材不太一樣。



能支撐我們這麼做的主要原因是,舜云總部在1990年起就陸續創辦了才藝班、幼兒園與托嬰中心,所有舜云的課程,都在這裡歷經研發、實踐與優化的循環,少則十年,多則近三十年,而且年年透過教學現場、師訓、和市場不斷考驗與修正,能存活來到檯面上的課程真的都是百裡選一,因為研發過程太嚴謹也太規律了,而且教案與教學記錄也非常完整,所以小編實在寫不出太花俏的字眼來形容,但小編只能告訴大家,身為一個教育本科系的畢業生,我很放心把自己的小孩放在這裡!

接著就要提到課程的另一面,評量。

以前學音樂的時候,大家總認為學樂器=學音樂,小孩有興趣(或被逼==)就學下去,不然學完和音樂就形同陌路,都忘了音樂是感性教育,也是藝術欣賞的一種,培養帶的走能力與愉悅心情才是音樂教育最重要的,所以將能力內化最重要,也是自己學習成果的檢視,因此使用舜云四角教學音樂的幼兒園,就有一個專屬的音樂評量方式:幼生八大音樂檢定,沒有高深抽象的術語,很實際地將小朋友的音樂能力呈現出來。

項目包括聽、動、唱、視、奏、創作、態度、台風,大中小幼班都有不同的標準,除了平時上音樂課外,回家還有自己複習,所以看小朋友在檢定那種輕鬆的態度,真的會以為他們只是在玩遊戲


 由董事長主考,除了講出樂器外,還要準確敲出節奏


小編以爺爺的名聲發誓,小朋友前面完全沒有老師帶著跳,他們聽到音樂就律動起來了......


五線譜,高中後就拋到腦後,小編還要偷數才找得出音階,小朋友毫不猶豫指出來@@


這是聽聲辨位...不是,是分辨音高,是臨時加考的,小朋友面不改色的唱了出來


大家摸著良心,還記得什麼是十六分音符嗎,一堆小朋友自動把測驗字卡排成一串打起節奏


檢定完成感謝兩位園長遠從桃園來擔任這次檢定的評審


最後,送上兩張照片,前面的小朋友跳得賣力,後面的同學跳得更開心,這哪像檢定現場,或許在這些小班小朋友的心中,檢定是莫札特、海頓或是貝多芬級已經不重要,他們應該覺得,這只是一堂有比較多人參觀的音樂課吧,或許在很多年以後,小朋友會想起舜云歲月,是最快樂的學習時光吧!!!







關於四角音樂教學
http://newerlinks.com/2i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