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0日

音樂電影分享:海上鋼琴師


海上鋼琴師: 絕對與相對
節錄自 http://www1.nttu.edu.tw/life/presentation-5.htm

前言
【海上鋼琴師】〈The Legend of 1900〉是一部以壯闊的大海為藍本,〈爵士〉音樂為素材,而牽引出劇中人物一九OO傳奇、浪漫的一生....

丹尼原本在往來於歐美間的蒸汽輪--維琴尼亞號上工作,無意間在船上宴會大廳的鋼琴上拾起一位移民的棄嬰,出於憐憫心加以照顧,因為是在二十世紀的第一天被發現,所以取名為一九OO。

這部影片改編自義大利小說家Alessandro Baricco的獨白劇,在細緻優美的旋律中,清新脫俗的點出一九OO的鋼琴天賦,曾獲得「琴藝與波濤共舞」的美名,成為旅客們爭相一睹的巨星,也因此而吸引史上有名的爵士樂「第一巨匠」Jelly Roll Morton 前來較量,成為這部影片中的一首情緒高昂的樂章。

演員提姆羅斯曾詮釋【Vincent & Theo】中憂鬱痛苦的畫家梵谷,以在【Jumpin at the Boneyard】中美國社會的邊緣人,演技精湛,此次,扮演片中一九OO所特有的天才與叛逆的結合,頗為獨道,桀驁不馴的表情,每每在提姆羅斯的臉上一覽無遺,可謂是匠心獨運。

筆者會在本章中,以相關的劇情,談及全書的人物,以便帶領讀者,使理解各章的主題以及人物心理的轉折,本章是屬於縱論性質,統合、比較五部電影的觀點,使沉澱出清澈的心靈悸動。

其中有一段對話很有趣,也很值得分享;老紳士在輪船上,因為佩服一九OO的琴藝,一天晚上,前來閒聊:

老紳士:我還有個女兒,最小的,她還活著,因為她,我決定與厄運搏鬥,漫無目的 的四處旅行,有一天,我到一處陌生的小鎮,我看到了畢生最美的景象,海洋。
一九OO:海洋?
老紳士:我從沒看過海,一股強烈的震撼,我聽到聲音。
一九OO:海洋的聲音?
老紳士:對,海洋的聲音。
一九OO:我沒聽過。
老紳士:海洋的聲音像怒吼,大聲而猛烈,不斷咆哮,彷彿海洋在說,你!沒大腦的傢伙,生命無限,你不懂嗎?無限,我從沒想過,嶄新的思想,所以我決定改變生命,重新開始。
                  

樊明德
                 

2 則留言:

  1. 這真的是部能令人感動的影片,
    我的最愛....
    還有一部也很推薦..."鋼琴師"
    也是很棒唷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ear"肚子餓扁了繪本餐廳":

    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影片,小編最愛鬥琴那一段,看得很過癮~

    謝謝你的分享唷^^~
    "鋼琴師"這部影片,小編會找來看!

    祝繪本展順利&生意興隆!

    Amilie

    回覆刪除